加油鼓勁
  天山網訊(記者馬媛 孫藝男攝影報道)巴西世界杯火熱拉開帷幕,世界再次因為足球而沸騰。綠茵場上,22名隊員圍繞一個球頑強拼搏,全世界球迷為這種精神而吶喊流淚。新疆伊犁,也有著大大小小的的綠茵場,有著眾多熱愛足球的孩子與老師,有著那拼搏的精神與運動的活力。
  伊寧市二中,這個歷史悠久的學鞋說起其亮點不能不提到二中足球隊。走進二中體育陳列室,幾乎清一色都是二中足球隊所創造的輝煌成就,從市級、州級到國家級的比賽,二中足球隊都獲得過獎盃。在陳列室的牆上掛著一塊牌匾,寫著“希望足球俱樂部”的字樣。二中體育教師肖開提·吐爾遜看著牌匾,向記者緩緩道出曾經帶領球隊建立俱樂部的過程,道出他對足球的熱愛。
  今年52歲的肖開提·吐爾遜由於身體原因已經很少親自指導孩子們練習足球了,他將發揚足球精神的重任交給了自己的學生,現任足球隊教練、二中體育教師伊力亞斯。肖開提畢業於新疆體育學鞋曾與隊友一起參與自治區級及國家級的足球比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1993年,肖開提在進修之後到二中擔任教師,教漢語的同時還負責學校足球隊的訓練。“足球可以改變一個人,讓這個人更加熱愛生活。”肖開提說。在肖開提的執教生涯中,有兩位學生讓肖開提記憶猶新。其中一位是漢族學生,與肖開提初次見面時,這個學生身著“奇裝異服”,開口就說希望能參加足球隊。肖開提看到了這個13歲男孩眼中誠摯的目光,他說:“只要你喜歡就來吧!不過首先你要剪掉長髮,穿上校服!”第二天,這個學生便以肖開提要求的形象出現在了訓練場上。學生的父母大為驚訝,因為在此之前,孩子叛逆的行為讓他們傷透腦筋,現在卻因足球而讓肖開提的一句話就解決了。在此之後,這個學生竟被山東魯能隊挑走,現在一所大學擔任體育老師。這個學生從“小混混”到大學教師,全是因為對足球的熱愛。
  肖開提的另一個得意門生便是伊力亞斯。伊力亞斯初中就讀於二中,他的足球教練就是自己的師傅肖開提。在上初中時,伊力亞斯就非常熱愛足球,表現出了足球天賦。之後,他順利考入伊犁師範學院體育系,在大學期間成績更為優秀,每年都獲得獎學金。在畢業那一年,母校二中向伊力亞斯發出邀請,希望伊力亞斯能回校任教,伊力亞斯欣然同意。在十五年的執教生涯中,伊力亞斯擔負起了發揚足球精神的重責,帶領著足球隊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榮譽。
  每天下午放學之後,伊力亞斯都要帶著學生進行一個半小時的訓練。6月10日下午,伊力亞斯帶領著學生們進行訓練,記者見到,儘管跑步、跳躍、站位、腳法等項目學生已經非常熟練,但仍舊做得一絲不苟。記者採訪了其中一名叫艾力扎提的學生,艾力扎提今年14歲,但踢足球已經有4年了,參加過多次大型比賽。由於父母非常支持,艾力扎提在不耽誤功課的情況下,每天都按時訓練,非常努力。“我喜歡足球,非常喜歡。世界杯馬上就開始了,雖然是凌晨播出,但是在周末的時候,我還是會看,一定要看直播。我最喜歡的球隊是西班牙隊,但我最佩服的是梅西,他是我的偶像。”艾力扎提興奮地告訴記者。伊利亞斯告訴記者:“這小子不錯,很有潛力。”
  採訪結束時,肖開提說:“每天到球場上走一圈是我的習慣,雖然現在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了,但我仍然放不下足球。我希望以後的中考,體育科納以以孩子的愛好來進行,喜歡足球的就考足球,喜歡排球的就考排球,我想這樣會有更多的學生愛上體育,愛上運動。”
  在二中的綠茵場上,學生們用心地在練習,伊力亞斯在場上耐心地指導訓練,肖開提在場邊指點觀察,這樣的情景,讓人看到一個足球隊的歷史,也看到了中國足球的希望與運動魅力。  (原標題:新疆伊犁:綠茵場上,我們為足球而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z89wzka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